研究人员的目标是为孤独的老年人创造AI伴侣

阿尔伯塔大学的计算科学家正在迈向可以在谈话中表达和回应情绪的聊天机器人的第一步 - 包括可以帮助缓解老年人孤独感的人工智能伴侣。

“像Siri或Alexa这样的聊天机器人主要用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找信息或为你回答问题,”计算科学家 OsmarZaïane说, 他是该研究的合着者,也是艾伯塔机器智能研究所的科学主任 (AMII)。

“我们设想一种情感智能的设备,老年人可以说'我很累'或'外面很漂亮',或者讲一个关于他们一天的故事 - 并得到一个回应,继续谈话并让他们保持参与。 ”

在大多数情况下,团队的模型能够表达与所要求的情绪相匹配的反应 - 尽管Zaïane指出一些情绪,如惊喜和爱情,比其他人更容易表达,这只是转变数字伴侣视野的几个步骤之一变成现实。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通过告诉它在其反应中表达哪种情绪来指导该计划。我们的下一项研究将集中在让该计划独立决定表达什么样的情绪,这取决于它所谈论的角色,“Zaïane说。

情绪反应

健康专家认为,孤独感引起了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关注,他们的人数在加拿大不断增长。

“寂寞导致无聊和抑郁,导致健康整体恶化,”Zaïane解释说。“研究表明,伴侣 - 猫,狗,其他人 - 非常有帮助。像这样的数字伴侣的照顾者的优势在于它还可以收集关于人的情绪状态的信息,例如,注意他们是否经常感到悲伤。

但Zaïane指出,开发人工智能能够理解人类何时表达情感并以适当的方式作出反应,这不是一个小小的挑战。

Zaïane说:“当一位老人告诉你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时,以同情心回应是很重要的。” “这要求设备首先理解表达的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将语音转换为文本并查看使用的单词来实现。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研究了下一步:让程序在其反应中表达情感 - 如惊讶,悲伤,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