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如果说要吃什么是现代人每天最为头痛的问题,那么每天谁去洗碗,可能要排在难题的第二位。好在,让消费者更“轻松”地生活始终是促进科技不断进步的最大动力。为了方便出行,人们发明了汽车;为了快速洗衣,人们发明了洗衣机;为了避免家庭争端,洗碗机应运而生。

然而,在洗碗机刚进入国内的前十几年里,其市场变现着实谈不上好。洗碗机起源于欧洲,早期进入国内市场的洗碗机多是仿造欧洲的标准进行设计。但我们都知道,欧洲使用的餐具多为碟子、叉子。国人的餐具则五花八门,各式深盆大碗加上筷子,想要安稳放进当时的洗碗篮中并不容易。   不理想的使用体验,表面上归结于东西方的饮食文化差异,实质上要怪罪于厂商的懒惰。即不能顺应国情设计出接地气的产品,也没有全力推广。如此,便导致了洗碗机长时间的没落。

好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不断改变。在追求“自动化生活”的当下,经过重心设计接地气的洗碗机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

如今的洗碗机,不仅在清洁功能上下了很多功夫,在外观设计等方面也颇为讲究,针对不同场景还有不同的设计。不仅有搬运灵活的台式洗碗机,更有节省空间的水槽式洗碗机。此外,当下消费者对于高质量的生活颇有追求,也使洗碗机衍生了诸如果蔬清洗等功能点。

洗碗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然而,洗碗机并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所有餐具都适合放在洗碗机中。除了那些已经明确标有不适合放进洗碗机中的餐具外,还有哪些餐具,同样不适合放进洗碗机呢?

洗碗机原理

为了能够更准确了解哪些餐具不适合放在洗碗机中,我们有必要先了解洗碗机的工作原理。目前市面上的洗碗机依据洗涤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四类:叶轮式、蒸汽式、喷淋式、超声式。

叶轮式洗涤方式跟波轮洗衣机有相似之处,通过底部波轮的转动使水形成涡流冲刷餐具。蒸汽式利用蒸汽发生器,使机器内部充满蒸汽,先软化污染物,再利用水冲洗。喷淋式类似淋浴,利用高压高温水流对餐具进行全方位冲刷。超声式顾名思义,是利用声波介质去除表面污渍。

目前来看,叶轮式洗碗机和喷淋式洗碗机占据着洗碗机市场的主流,蒸汽式洗碗机和超声波式洗碗机相对较为少见。就清洁能力来说,利用高压水流全方位冲刷餐具的喷淋式洗碗机无疑在洗涤效果上优于叶轮式洗碗机。但必须明确的是,无论哪一种洗碗机,配合洗碗粉,其清洁能力都远胜于手洗。   避开雷区   既然明白了洗碗机的工作原理,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那些餐具不适合放在洗碗机中吧。

1.木制餐具

木制餐具在大多数人的生活中也许并不常见,但不可否认,木制餐具具有别样的质感。从砧板、汤匙再到碗盘,木制餐具始终是一部分消费者的最爱。

经历了热水灌浇的木筷子,已经开始出现开裂和发黑

然而,木制餐具是绝对不适合放入洗碗机中的。我们知道,洗碗机是利用高温高压水流工作的。受限于木头本身的性质,高温高压水流可能会导致木制品潮湿,出现变形、龟裂等情况,也更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你对木制品餐具抱有好感,喜欢木制品餐具独一无二的质感,那么还是请用手好好清洗吧。

2.塑料餐具

不同于木制餐具,塑料容器在我们的生活中到时十分常见。塑料餐具的成本不高,轻且坚固,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部分塑料餐具也并不适合放进洗碗机中,尤其是一次性塑料餐具更是如此。在高温高压水流面前,相较于木质餐具,塑料餐具更加脆弱,极容易造成损坏。而一旦造成损坏,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塑料餐具也有可能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到我们的健康。因此,对于塑料餐具,尤其是一次性塑料餐具,还是老实用手去洗吧。

3.不粘锅

不粘锅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清洗极为方便。然而,方便手洗的不粘锅却同洗碗机并不搭。可以说,使用钢刷刷和使用洗碗机清理是破坏不粘锅最快的两种方式了。

我们知道,不粘锅之所以“不粘”,靠的就是其独有的不粘涂层。用钢刷刷是直接通过物理手段破坏涂层,而洗碗机的工作方式也很容易破坏不粘涂层,使不粘锅表面受损、出现刮痕、重则无法继续使用。

4.精致餐具

贵重的物品自然需要细致的保护。对于精致餐具,包括不限于高级材质、雕刻精美的餐具,洗碗机内的高温高压水流很可能会破坏其结构,极易造成损坏。为了一时方便而损坏餐具,想必是每一个收藏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对于精致餐具,还是仔细地手洗为好。

当然,除了上述餐具外,还有包括保温杯、刀具等不适合放进洗碗机中的存在。此外,对于残留有蛋白质的餐具,在放入洗碗机前最好能手动将蛋白质残留去除。原因在于,蛋白质受热变形后可能会凝固在餐具上变成顽固性污渍。即使强如洗碗机,也可能很难去除。

5.不要把洗洁精倒进去

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如果你为了省洗碗粉、洗碗块的钱,而选择用洗洁精去代替,大概率会出现下图这样的场景。

以为满柜子泡沫就是最大后果了吗?太年轻,洗洁精除了会影响洗碗机的正常工作,还可能损坏机器内部零件。这是因为洗碗机在工作时,会通过水泵抽起储蓄积在下部的液体,然后呈雾状喷洒在餐具上,如果使用洗洁精那水泵就会吸入大量泡沫,可能造成水泵部件的损坏。所以,对洗碗机来说,泡沫是必须禁止的。

总结

洗碗机是能够提升我们生活品质的家电。洗碗机有千般好,但这也不代表洗碗机能够完成所有餐具清洁。正确认识到洗碗机的使用范围,知晓什么餐具适合洗碗机什么餐具不适合洗碗机,才能最大程度上延续洗碗机与餐具的寿命,才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真正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