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屏彩电市场进入高端新品的密集爆发期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大屏彩电,大尺寸彩电渐成市场主流,彩电厂商也不约而同地押宝巨屏彩电领域,巨屏彩电市场进入高端新品的密集爆发期。彩电厂商中,海信、创维及TCL等主流企业是主推大屏电视的代表者和领导者,特别是海信,通过激光电视的辅助,让巨屏电视得以真正爆发。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信激光电视的零售量同比增长了434.41%,在80吋及以上大屏市场的销售量占有率达到了55.77%。在今年,海信推出了U7、U8、U9等高端ULED电视新品和激光电视L5,持续扩大了海信在大屏市场上优势。

以2万元以内的海信80吋激光电视L5为例,该产品一经上市,便迅速引爆了激光电视市场,其在上市的15周时间里,有10周高居产品畅销榜前十位,80 L5的热销改变了巨屏电视的市场格局,成为当前巨屏市场的首选产品。

除了海信,创维也在积极地推进巨屏彩电的上市与普及。去年创维发布的100吋G9天幕电视正是创维大屏彩电产品的代表。创维100吋G9天幕电视岂止于大,一个电视相当于224个iphone7Plus排列而成,无论是近距离观看,还是远距离观看,整个人似乎都已身临其中,而且百吋天幕电视的窄边框设计,更在视觉上无限扩大了视野效果。   不仅彩电厂商嗅到了巨屏彩电所带来的增长潜力,彩电渠道商同样也认识到了巨屏彩电的商机。11月28日,渠道商国美在京举办智能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发布会,并发布了多款电视新品,其中国美智能86吋旗舰TV惊艳全行业,这是国美首款自主研发的86吋旗舰大屏电视,具备语音控制功能,采用LG原装屏,分辨率达到4K,同时还增加量子点、HDR、全色域等技术提升画质等。国美86吋旗舰TV的发布再次将巨屏彩电推向了新的市场高潮。

巨屏竞赛切勿华而不实

无论是彩电厂商,还是相关渠道商,纷纷将枪头对准巨屏彩电,反映了彩电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这场巨屏竞赛中,彩电真的是越大越好么?彩电厂商谁先推出“极致大”的产品就意味着谁就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最终胜利了么?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不管是大尺寸彩电的竞争,还是创新硬件技术的竞赛,彩电企业都切勿做到“华而不实”。针对大尺寸彩电竞争而言,企业们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普通家庭客厅面积的实际考量。电视并非越大越好,作为普通家庭客厅必备家电,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这是基于整体客厅面积而论的,电视行业一味求大,小客厅家庭岂不尴尬,更何况现如今小面积房屋已经成为80/90后年轻一族的最爱。所以,大尺寸电视的强力主推是需要在能够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基础之上而言的,这一点还应受到彩电企业的重视。

其次,不要只专注尺寸的增大,还需要关注画质技术效果的对应提升。更大的尺寸意味着要配备更优的画质技术,目前市场中激光电视能让巨屏彩电成为现实,超高性价比也自然成为消费新选择。与传统液晶电视不同,激光电视拥有更宽广的屏幕尺寸,投射大的画面离墙的距离也更近。从苏宁给出的激光电视尺寸与观看距离推荐指南中,可以看到,2.4-3米的客厅,即可享受80吋巨幕,3米客厅则可享受百吋巨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