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上手玩用脸解锁前题是要长得正


作为iPhone上市10週年纪念机种,同时似乎也为了呼应苹果前执行长Steve Jobs以第一款iPhone改变手机使用模式,iPhone X虽然与iPhone 8系列机种同样採用前后玻璃、金属框体设计,但侧边质感却似乎与第一款iPhone相似。而此次最大改变,则是取消Home键设计,并且将5.8吋OLED萤幕可放进约5吋左右机身,同时透过全新脸部识别功能Face ID取代原本Touch ID指纹辨识功能。

导入5.8吋全尺寸萤幕之余,为了达成全尺寸萤幕使用模式,iPhone X将原本Home键设计移除,改以全新视讯镜头模组使用的Face ID脸部识别功能取代,而原本Touch ID指纹识别功能也随着Home键移除而取消,变成仅能仰赖脸部识别方式解锁,或是取代原本以指纹识别身分的使用模式。

相比Touch ID指纹辨识功能错误率仅为5万分之1,苹果说明以3D景深红外线镜头模组分析的Face ID识别错误率仅在100万分之1,即便是双胞胎身分也能正确分辨,其中便是导入基于类神经网络架构的深度学习技术,并且配合A11 Bionic处理器运算效能提供在短时间内完成身分识别效果,无论使用者改变造型、配戴眼镜等配件,或是身处于暗光环境都能透过Face ID正确识别身分。

除此之外,Face ID设计也透过硬体加密方式确保使用者个人脸谱资讯不致于外洩,并且藉此保证以脸谱作为装置解锁不会赔上隐私与装置安全。而藉由Face ID解锁与身分验证,使用者依然可正常使用Apple Pay或网站登入等服务。

而由于移除Home键,使得不少操作介面多少受到影响,例如原本透过Home键唤醒萤幕的动作,日后仅能透过轻敲萤幕、倾斜机身,或是压按电源键完成,而原本萤幕截图的组合键也将改成电源键+音量降低键,而返回主画面则必须透过从萤幕下方往上滑动手势完成,切换多工则必须透过压按萤幕拖曳手势进行切换,或是将执行App移除。

而Face ID技术,其实也带来全新应用,例如结合iMessage的动态表情贴图将可配合使用者脸部动作做出对应表情表情,或是透过扩增实境方式帮使用者变脸,甚至应用在自拍软体上预期将可加入更多细緻后製,并非仅能应用在装置解锁或身分识别。

Samsung S21 & S21+:差别在屏幕大小,相机变焦可用维持 20倍 Zoom

Samsung S21 Ultra:3倍+10倍光学变焦可用达 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