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转换 ARM 架构让 Mobile / Tablet / Computer 真正融合在一起

Apple WWDC 2020 一如以住没有硬体,专注于 Software。这次最多人谈论也最曯目的是 Apple 接下来要用 2 年的时间从 Intel x86 转换至 Apple SoC。有关的详情本文不多谈,大家可以看各媒体的报导,以下主要谈谈想法。

Intel x86 慢慢脱离大众视野

从当年 Apple 从 PowerPC 转到 Intel 的 x86 再转到接下来的 ARM 架构,Apple 就是择优而变,在那个时代那个架构更有优势,Apple 就转用那一个。从当年转 x86 到今天转到 ARM,Apple 都不是在第一时间走过去拥抱某阵营的厂商,而是在第三、第四时间才跑过去,在某阵营做到「人人都说它是未来」那一刻才选定某阵营。

这次 Apple 转换到 ARM 架构,除了是 arm 的胜利外,也标誌着 Intel x86 的衰亡。在 Apple 发布抛弃 x86 后,Intel 股价的表现已经可以代表一切,接下来的 Intel 除了能够继续拥抱它的旧技术外?更大的增长在那里?大家好像都看不到。

Apple 转换至 ARM 架构虽然是惊天地的,但如同上面所说,Apple 并不是第一个就这样做的公司。Google 从 Android 开始就是用 ARM 架构,ARM 架构被大众所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Android 与 Qualcomm。Chromebook 虽然能走 x86,但最终还是走到 ARM 架构,而 Chromebook 在支援 Android Apps 后,整个走向很明显就是 ARM 架构的电脑、平板,配合本来的 Android 尽可能做到无缝连接。

Microsoft 虽然一直都是 x86 的拥护者,但在新 CEO 上场后,也开发了基于 ARM 架构的 Surface Duo 系列。这装置虽然还没有在市场发售,但很明显 Microsoft Windows 也对 ARM 架构投以信心一票,未来 Windows 在 ARM 架构设备上运行的数量只会有增无减,问题是 Windows 作为世界上最多、使用场景特多的系统,未来如何把旧的 Windows 与新的 Windows 联合起来,应该是 Microsoft 需要花几年计来达成的目标。

手机、平板、电脑真正融合在一起

至于 Apple 的道路跟 Microsoft 也差不多。iPhone、iPad 本来就是 ARM 架构的产物,唯有传统的电脑 Mac 是走 x86的,这次 MacOS 从 x86 改到 ARM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 Mac 未来要运行 iPhone / iPad Apps 的难度将会大大降低,走向某程度上可以说是走到 Chromebook 能运行 Android Apps 一样。

Samsung S21 & S21+:差别在屏幕大小,相机变焦可用维持 20倍 Zoom

Samsung S21 Ultra:3倍+10倍光学变焦可用达 30倍

这个发展不意外,始终在硬体世界,手机、平板与电脑的界线已经很模糊。过去手机与电脑是分得很清楚的,但今天手机跟平板、平板跟电脑已经很难分得乾乾净净。旧一代说的电脑是 PC / Mac,但新一代说的电脑是 Surface / iPad,平板已经可以被当作电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