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为了 5G 买 iPhone 12 吗

Apple 新推出的 iPhone 12 拥有更快的 A14 处理器、更好的相机与 MagSafe,但在这些硬体的提昇外,最主要的还是支援 5G。那么你应该因为 5G 而升级手机 iPhone 12 吗?

5G 真係咁劲?

Apple 等手机厂商对 5G 佷兴奋,因为它在完美的情况下确实可以改变整个互联网,理论值是 4G 的 100倍,能够达到 10Gbps,比传统的 LAN 更快。以这样的速度来看,无论你在下载电影还是游戏,完美的状态下只要几秒,进行视像通话如 Skype 或 Zoom 或 FaceTime 等都会很流畅。

iPhone 12 系列的各型号都支援 5G,但如果你的月费计划里没有 5G 选项,那就不太值得,所以在买 iPhone 12 后要记得选用 5G Plan 才可以物尽其用。

虽然的 5G 覆盖在市区都已经有做到,但由于暂时在使用的是 Sub-6 5G 规格,距离速度最快的 mmWave 5G 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差,所以想要达到极强的 5G 速度仍然有一定距离。什么是 5G?网络、制式、月费与结界问题

mmWave 5G 那里会有?

5G 速度快在于它採用高频信号,利用更高的频率传送资料可以有更大的容量,更快的速度,但反过来牺牲的就是距离。要使用 mmWave 网络,电讯商需要在城市安装大量的 mmWave 基站,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当进入 5G mmWave 时代的话,预计在市区的速度会比较好,而郊区则会相对差一点点。(关于为何市区好一点,可以参考 3HK 覆盖的情况大概可以看到各电讯商的选择:3HK 表示覆盖去到 99%,但点解地图唔係全满嫁呢?)

虽然我们说了这么多关于 mmWave 的事情,但由于发售的 iPhone 12 并不支援 mmWave,所以你想在还没有 mmWave 的时候先拿到支援 mmWave 的 iPhone 12,就只能去买 iPhone 12。

Samsung S21 & S21+:差别在屏幕大小,相机变焦可用维持 20倍 Zoom

Samsung S21 Ultra:3倍+10倍光学变焦可用达 30倍

既然这样,那还值得因为 5G 买 iPhone 12 吗?根据现时(Oct/2020)的 5G 覆盖,四大电讯商的 Sub-6 5G 速度介乎在 100-400Mbps 之间,一般情况下大概可以拿到 250Mbps 左右就算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