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化工安全事故教训,AI智慧监管助力高危行业转型升级

6月2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督促推动各地区、有关企业,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采取断然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及有重大影响的事故。会议聚焦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从严治理化工产业转移安全风险把关不严、老旧装置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根除不了、特殊作业检维修环节事故频发、化工园区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硬伤等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战。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730/80ba1d07ead9edb580111abfe71ee6e9.jpg

 

6月30日,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一个月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多平台联动的安全宣传活动。全国掀起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热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15条措施贯彻落实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730/92e6d7a013b4d935776ecbd7b363afc5.jpg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化工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发生事故是必然的,不发生事故是偶然的。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处处按照标准、规程作业,可以降低事故发生率甚至实现事故清零。这种安全管理理念的变化,就是“本质安全”。对“人-机-环境-管理”这一系统表现出的安全性能,通过持续、周密、精细的关注,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其完整性,使整个系统安全可靠,从而切实实现本质安全。

相比组织和制度建设、教育培训、事故信息上报、持续优化等事前事后的静态管理,以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的动态管理是当前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难点弱点,其核心原因在于复杂多变且不断出现的现场隐患和相对落后的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和预测能力之间的矛盾。国家近年来陆续颁布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如去年4月应急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都提到鼓励石化化工融合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730/220f3fabb876a4383b96870447210070.jpg

 

湃道智能是成立于2018的高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做高危生产数字化领域的先行者、开创者。“湃道AI工业智慧安全监管解决方案”的建设是旨在响应国家对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号召,充分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深入高危安全生产场景,与生产、环境、运营等生态系统数据融合,为安全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和决策辅助。湃道智能基于AI视觉算法、知识图谱技术融合高危行业先进知识与经验,聚焦场景、围绕“人、设备、环境、作业流程”监管四要素,研发了集人员行为管理、作业过程管理、设备安全管理等功能模块的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系统的建设能有效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提升企业风险感知能力,帮助企业和监管部门解决监管痛点,提升企业全要素的安全生产水平,推进高危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730/7d10f4b297afc0abaa724d8f69cf7e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