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苦挣扎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寄希望于受飞蛾启发的技术

花了数百万年的时间让飞蛾进化出这种生存特征:眼睛里充满了微小的脊,这些脊可以帮助它们在黑暗中航行并躲避掠食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受同一性质奇迹启发的技术为一家陷入困境的日本智能手机供应商提供了生命线。

Geomatec公司生产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触摸屏的薄膜,经历了艰难时期。在过去几年中,随着国内面板制造商将市场份额转让给亚洲竞争对手,其最大客户日本显示器公司和夏普公司的销售额减少了一半。首席执行官松岛健太郎(Kentaro Matsuzak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出现下滑,以及行业从液晶显示器转向下一代屏幕,这是一举两得。

苦苦挣扎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寄希望于受飞蛾启发的技术

“我们不能再依靠成为一台巨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机器中的一个齿轮,”松崎在他的办公室里说,俯瞰风景如画的横滨湾。“我们所有的营销,销售和技术发展都要与现实相协调。”

一种有前途的产品是蛾灵感的薄膜,它几乎消除了反射眩光,排斥水并且可以反复清洁而不会失去这些特性。飞蛾的夜视是因为复眼的表面有锥形突起。它们的尺寸约为200纳米,或小于可见光的波长。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当它从空气进入不同密度的介质(如玻璃)时会发生弯曲,有些会从表面反弹。这些支柱通过使这种转变更加渐进来削减反思。它们还通过使滴水更圆润来排斥液体,这减少了它们与表面的接触并帮助它们滚落。

Geomatec的股价已经过了一段过山车。8月,该公司表示,在解决技术挑战后,它正在大规模生产所谓的“g.moth”电影。投资者注意到,第二天将家族企业的股价提高了19%。由于对智能手机行业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而导致长期抛售。6月份,当一份不起眼的化学品行业报告概述了该公司的产品计划时,该股票上涨了14%。

Geomatec已经提供用于标牌,汽车导航屏幕和户外电视摄像机的g.moth胶片。现在,它还针对跨越室内设计甚至博物馆展品的应用。首席执行官在没有详细说明的情况下表示,该业务将从截至2020年3月的下半年开始为底线做出贡献。

Geomatec于1953年由Matsuzaki的祖父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为日本崭露头角的LCD产业制作透明导电薄膜。当他在2010年从父亲手中接管时,智能手机的需求仍在推动销售增长。在截至2015年3月的一年中,收入达到112亿日元(1.03亿美元),但在此后的四年里,收入暴跌了40%。

该公司还在开发用于生产有机发光二极管屏幕的材料,这是从iPhone到大屏幕电视的未来标准。OLED显示器是通过在激光器的帮助下剥离整个材料之前将材料沉积在聚合物片上而制成的。Matsuzaki认为,Geomatec的升空薄膜有助于提高产量,并使背板可重复使用更长时间。该公司向客户提供样品,但预计该产品将在2020年后才能上市。

除了寻找热门新产品外,这位42岁的高管还在努力解决智能手机热潮后如何重新开发公司生产的问题。

Geomatec的生产线长期以来针对数百万智能手机单元的订单进行了优化。然而,从汽车到监控等无数行业的新订单数量仅为百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产品本身采用不同形状,从球形摄像机圆顶到汽车仪表板中的曲面仪表板。

“对于组件制造商来说,智能手机是一种怪物产品,”Matsuzaki说道,“从大规模生产转向也意味着我们的业务模式发生了变化,从承包商到更积极地追求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