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行业的问题大致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最近,记者对智能锁行业进行了年终调研,从广东到浙江,在从浙江到南京,一共走访了50多家企业。在走访过程中,许多企业对记者讲述这一年来自己的感受,以及自己对行业发展的看法。根据企业的反应,智能锁行业的问题大致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问题1:投入与收益不成正比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表示,企业目前最缺的就是钱。为什么缺钱,因为大家把钱投入到生产、研发、渠道上去了,投入进去之后才发现整个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做,大多企业投入进去的钱并没有收到相应的回报。换句话说,目前80%以上的企业仍处于亏损的状态。

甚至有不少企业即将面临着断粮的悲惨命运,如果没有资金进来,或者持续亏损下去,2019年将有一大批企业死去。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资金来源单一的企业,只能缩衣减食,希望明年市场会好起来,多卖点产品。而这样的企业最担心的是,2019年会不会被淘汰;

另一部分企业要好很多,他们还有其他产业布局。这类企业大多都把在其他行业挣来的钱补到了智能锁的生产和研发中来,它们的目的就是凭借在其他行业挣的钱熬死竞争对手;而头部企业或是一些有实力的品牌则通过不停融资,以及渠道的拓展来不断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以求在洗牌之后占据一席之地。

或许会有人问:难道两千多个企业就没有一个挣钱吗?有,一种是行业领先的哪几个品牌确实多少挣了点钱,另一种是OEM、ODM做得好的企业也挣钱了。还有一部分虽然自己挣钱了,但是货却压在了代理商、经销商手上,并没有真正走向C端用户。

问题2:想不到千元智能锁来的这么快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还表示:大家都知道,千元智能锁的时代迟早会到来,但让人想不到的是比预期提前了半年到一年。也就说不少企业认为,千元智能锁至少在2019年下半年才会到来。

今年,360 开了个头之后,鹿客旗下品牌OJJ跟进,随后网易严选、小米米家相继推出了千元智能锁产品,德施曼在双十一二也正式推出千元智能锁产品。由此可见,千元智能锁打造是用互联网企业掀起的。千元智能锁时代的提前到来,让很多智能锁人始料未及。

同时,不少企业对千元智能锁的到来表示担忧,他们普遍认为,360、小米、网易、鹿客-OJJ等互联网品牌率先掀起的千元智能锁大战,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这些都是知名企业,有广泛的受众,经过他们的宣传之后,会让大部分用户认为,智能锁就值这么多钱。

品牌小要花钱推广,没有渠道也同样要花钱建渠道,同时还有花钱做好研发、生产和服务,所以成本肯定要比互联网品牌高不少,因此它们很难将智能锁做得更便宜。

这样一来,对于许多一心只想做好产品,而又缺少品牌知名度及渠道的传统和专业智能锁品牌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为,好在不少互联网品牌大多走的是线上渠道,所以对线下的经销商来说,还有一定的运作空间。毕竟千元以内的智能锁,本来利润就不高,所以也不适合走线下。

问题3:未来怎么发展大家都很迷茫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问不少新进来的企业老板:你们为何要进入智能锁行业?大部分老板的回答是:我们觉得智能锁市场前景非常好,而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两个能占领绝大市场份额的真正头部品牌,所以大家都觉得智能锁市场还有得玩。

智能锁市场行业有得玩,这话不假,但很多人却只是隐隐约约地看到了智能锁这块巨大的蛋糕,却在一片雾霾之中不知道如何才能走到这块蛋糕跟前,或者根本找不到这块蛋糕的方向。

也就是说很多企业只知道前方有一个蛋糕在等着自己,但却不知道自己走的路到底对不对。所以,很多智能锁老板感到很迷茫,都在想到底要不要坚持走下去。如果不坚持下去,把蛋糕拱手他人太可惜;坚持吧,不知道自己走的路对不对,万一走错器一切便前功尽弃,或者自己刚走到半路就已被竞争对手给消灭了……

所以,在一切雾霭茫茫中,大多数智能锁人仍在问自己:智能锁未来的路究竟在何方?或许在自己的脚下,也或许不在自己的脚下。

问题4:行业最终要回归理性竞争

目前,智能锁行业处于无序的竞争状态,价格战、抄袭、模仿的现象比比皆是。在走访过程中,不是智能锁人认为,在中国,抄袭、模仿、价格战是每一个行业从发展初期到成熟的必经之路,最终智能锁行业也会像手机、空孔等行业一样回归理性竞争。

回归理性竞争也就意味着,智能锁行业也会向空调、手机等行业一样,最终走的是品牌、产品精耕细作的路线。因为产品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而品牌则是企业的形象,二者缺一不可。

当然要回归理性竞争,这个过程会无比残酷,会有一波企业在这场竞争中死去。在门锁君走访的过程中,不少智能锁人对行业的洗牌持悲观的态度,他们认为未来至少有80%以上的品牌要被淘汰掉。

一大波企业死掉之后,行业的竞争格局就会基本形成,竞争态势也会缓和很多,价格自然也会回归正常,产品和品牌的投入将更加大。

上述四个问题就是记者年终调研的过程中,智能锁企业相关负责人反应最多的问题。从这些问题中可以看出,许多企业老板目前非常迷茫,甚至有些老板不知道自己的胜算有多少,也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而很多企业之所以不挣钱,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自己的原因,另一方面与行业太乱也有关系;此外,与市场的真正需求量也一定的关系,竞争对手太多,产品供过于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