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GDP增长带来了3-4%的就业增长

没有工作的增长可能是莫迪政府方格局的最大问题。由于前印度储备理事会主席Raghuram Rajan质疑7%的增长率无法产生相应的工作岗位,因此NDA政府在经济方面的记录突然在扫描仪之下。

印度中央统计局(CSO)今年早些时候估计,FY19经济增长率为7.2%,略高于上一财年的6.7%,这主要得益于农业和制造业的表现改善。

总部位于美国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缺乏就业机会是目前对经济的最大担忧。该研究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就业机会方面的情况变得更糟(其中47%表示情况更糟),只有21%的受访者表示情况在莫迪的情况下变得更好。

经济学家认为创造就业机会不会与增长率同步发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将此归咎于缺乏私人资本支出,恶意化以及RERA,GST等重大破坏性改革的实施,除了贸易紧张,农业压力和房地产行业放缓之外。

Care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Madan Sabnavis表示,就业创造与增长之间的联系现在比以前弱得多。“过去五年来,我们没有看到中央和州政府的就业水平良好。创造就业水平与7%的增长率不一致。过去采用旧方法,当我们以8-9%的速度增长时,我们的就业率就会快得多。“

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创造就业的比率理想上应与增长率相当或略低。

Sabnavis说Care在去年做了一项研究,认为经济中的就业增长率为3-4%,这与GDP增长率无关。“早些时候,当GDP增长率达到8%时,创造就业率的比例为6%至7%。”

然而,他对CSO计算GDP数据的方式没有任何疑问。Care Ratings本身预计2018 - 19年的GDP增长率为6.9%,根据目前的系列,下一财年的GDP增长率为7.3-7.5%。

包括IT,零售,建筑和金融服务在内的服务业是印度最大的雇主之一。由于全球挑战,国内需求放缓和各部门债务积压,所有这些国家在过去几年都出现了疲弱的增长。

私营部门资本支出在2010 - 11年达到峰值,达到37万卢比,在过去七年中呈现下降趋势。在FY18期间,它达到07财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下降13%至150万卢比。

私人资本支出的下降归因于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导致钢铁,电力和基础设施部门的公司产能利用不足和杠杆率过高,这限制了新的资本支出借款。土地征用和清理延迟是另外两个因素。

因此,在政府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实现5万亿美元经济,8年内实现10万亿美元经济时,主要经济部门无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Anand Rathi股票和股票经纪人首席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Sujan Hajra表示,在印度,相当一部分工作岗位是变相失业,这种情况发生在特定工作过度就业时。有55亿人口,接近50%的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初级部门无法吸收这种就业。

他说,过去5到10年,失业的性质发生了变化。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就业期望增加,人们从小学到中学和第三产业。但这些行业无法吸收如此大的数字。

“为这么多人创造就业机会对任何政府来说都是极具挑战性的。你无法为所有人创造工资就业。只有当人们转向熟练工作,自营职业或创业方式时,才能解决失业​​问题,“哈吉拉说。

Emkay Global Financial Services的机构研究,经济学家和战略主管Dhananjay Sinha表示,有必要鼓励工业,投资和储蓄的分散化。“更高的储蓄将带来投资,我们可以雇用更多的人。”

“迫切需要为私人资本支出提供燃料。在腹地需要越来越多的食品加工业和冷藏库来长期储存易腐食品。这可能是农村农民的激励因素。必须鼓励房地产行业,因为它是非正规就业的更广泛范围,“Sinha告诉ETMarkets.com。

Virtuoso Economics宏观经济研究和计量经济学主任Sher Mehta表示,就业增长乏力的问题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加以解决。

政府应该重新调整教育系统,使其更加适合就业,并采用与德国类似的职业培训计划,其中包括两年四年的在职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他说,更好的大学 - 产业互动或合作可以使教育更具相关性,这在印度非常缺乏。

其他经济学家表示,创新创业和自营就业机会是可行的方法。他们表示,支持性的商业环境和政策确定性可以持续恢复私人投资,改善数字基础设施,增强青少年的远程学习机会,提高数字素养,并大力支持IT部门 - 这对数字化印度至关重要和印度制造计划 - 可以帮助更快地创造就业机会。

政府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城市化,并认真尝试修改限制性劳动法。

印度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公共财政总监Sunil Sinha表示,尽管Rajan有权分享他对印度经济的看法,但他不同意印度的官方增长数字可以被怀疑。

Ind-Ra预测印度2019 - 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5%。

然而,事实上,经济并没有在所有气瓶上开火,部分原因是它仍然摆脱政策层面的破坏,如恶魔化和商品及服务税的实施,部分原因是全球贸易环境越来越严格。

Emkay全球金融服务公司的Sinha表示,过去10年来印度对世界贸易的贡献减少是经济不能全面解决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印度公司的销售和利润增长较低,因此股本回报率下降以及私人资本支出低迷是其他原因。

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要求继续支出,以便人们掌握合理的收入。这有效地反映了这个政府以及反对党在随后的选举中提供的一揽子计划。

“经济不是自动化的高增长道路。辛哈说,政府支出的显着贡献正在推动需求方面,特别是消费需求,而目前这一点正在帮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