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LCD、LED 和 QLED分别、原理、优点、缺点

在选购电视萤幕时,经常会听到 LCD、LED、QLED 等等的名词,那么这三者有甚么分别呢?他们的原理如何?优点?缺点分别是什么?会否有烧屏?寿命等问题?

LCD 的历史由 1971 年开始

LCD 全名称为:液晶体显示屏(Liquid-Crystal Display),由1888 年奥地利化学家 Friedrich Reinitzer 发现了液晶体的特性,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在 1964 年,George H. Heilmeier 在无线电公司实验室完成了第一部动态散射模式液晶体显示屏。在 1971 年,International Liquid Xtal Company 量产了第一部使用旋转向列场效应的液晶体显示屏。在八十年代起,液晶体显示屏就开始真正流行。

LED 的历史由 1994 年开始

LED 全称发光二极体(Light-Emitting Diode),1962 年通用电气的 Nick Holonyak 开发了第一部可实际应用的可见光发光二极体。但直到 1994 年,日亚化学工业才研发了蓝光 LED,令 LED 真正拥有商用价值。

QLED 的历史由 1983 年开始

QLED 其实真正的名称为量子点显示屏(Quantum Dot Display),Quantum Dot 一字早于 1986 年创立。在七十年代俄国物理学家 Alexey Ekimov 在熔融玻璃基质中合成了氯化铜和硒化镉的纳米晶体,并在 1980 年发表关于荧光和颜色渐变的观测结果。另一位俄国物理学家 Alexander Efros 于1982年发表第一个理论,旨在通过限制电子来解释这些非常小的晶体的行为。化学家 Louis Brus 在启发后 于 1983 年在贝尔实验室尝试并成功生产了纳米晶体。

LCD、LED、QLED 原理相似 LCD 依靠遮盖背光

LCD 的显示原理,是将液晶放于两片导电玻璃之间,液晶面板本身是不发光成像的,是靠两个电极的电场的驱动,令液晶分子扭曲向列的电场效应,从而遮挡或通过光线,在电源关开之间产生光暗而将影像显示出来,再经过彩色滤光片后,来显示彩色影像。

LED 亮度比 LCD 更高

LED 的原理由带正电荷和负电荷的半导体组成,通电后两个半导体结合,从中产生的能量会以光能释放。而我们平时指的 LED 萤幕,其实是指使用了 LED 作为背景光源的 LCD 显示屏。以前使用的 CCFL(冷阴极萤光灯管)体积、发热量、亮度均比 LED 高,所以新式的 LCD 显示屏均开始转用 LED 背光灯。

Samsung S21 & S21+:差别在屏幕大小,相机变焦可用维持 20倍 Zoom

Samsung S21 Ultra:3倍+10倍光学变焦可用达 30倍
QLED 在 LED 上加入强化膜

QLED 显示屏其实也是基于 LED 显示屏(LED LCD 显示屏),QLED 是指把传统的白光 LED 转换为蓝光 LED 背光,并加入由量子点强化膜 LED 放在背光模组和偏光镜之间,每当量子点强化膜收到光或电的刺激,量子点便会发出有色光线,它能够改变光源发出的光线颜色,通过分散的 LED 发光二极管的光来显示颜色,有点滤光片的作用。此能大大减低背光亮度损失及 RBG 彩色滤光片。

LED / QLED 光亮度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