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在突飞猛进之中也开始触摸“天花板

车市下行,部分地区汽车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遭遇挑战,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重庆可谓其中的代表;相比之下,同为西南重镇的成都,汽车产业在突飞猛进之中也开始触摸“天花板”。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相同与不同?在遭遇车市寒流下,两地的汽车产业和代表性企业将何去何从?通过数据分析、实地采访、专家答疑、案例剖析等形式,经济日报-经济网对重庆、成都汽车产业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探寻发展规律、总结经验,为提振汽车产业、推动两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今天是经济日报-经济网推出重庆与成都汽车“双城记”的第二篇,看汽车产业几乎从零起步的成都是怎样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并赢得“黄金十年”的。

不同于重庆模式,也由于历史的原因,成都在发展汽车产业的过程中,并未形成如“长安”一般的本土强势品牌,更多地是“搭台唱戏”:通过营造较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落户,从而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

1997年,川渝“分家”,被设为直辖市的重庆“带走”近八成汽车(摩托车)产值,四川汽车工业一落千丈。为了尽快填补重庆“离开”后的空白,身为四川省会的成都,开始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并于第二年引入四川丰田合资项目,这也是丰田汽车在的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

然而,受限于各种条件和制约,丰田带来的只有柯斯达客车和普拉多越野车,其乘用车的主力车型如轿车和中小型SUV等并没有在当地生产。成都所设想的“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建立上下游供应链、物流体系等宏愿未能实现,也让成都汽车产业起步即遭遇十多年的低迷。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2009年,首期投资上百亿元的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正式落户成都,同时跟进的也是超过百亿元的零部件投资,令成都的汽车产业开始驶入快车道,也成为其“黄金十年”的发端。2011年11月,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正式投产;次年,该基地产销汽车24万辆;2013年产销量翻番至49万辆,助力成都汽车产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同年,成都汽车产业增速达45.2%,成为工业增长的最大亮点,产业全口径收入突破1200亿元。

而在此前的2011年,成都各企业的汽车产量之和仅仅凑足了15万辆。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的带动下,成都只用了,3年就使整车产量达到70多万辆,而达到这一数字,天津用了10年,长春用了50年,“成都速度”令人惊叹!

2014年,一汽-大众成都基地汽车产销一举突破60万辆大关,2016年汽车产销70.1万辆,实现产值550.5亿元……成都汽车工业由于一马当先的一汽-大众引领,呈现出井喷式的态势。

紧随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神龙等汽车企业也相继落户成都。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重庆的汽车企业是生产、决策、管理于一体的形式,多以重庆为总部;成都则是依靠外来品牌在此建立生产基地。对比重庆来看,成都入驻品牌,更为强势、高端,且更具成长性。

目前,成都已汇聚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一汽-大众发动机、富维江森等300余个关键零部件项目,共落户世界500强企业67家、上市公司57家。

今年6月,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但是,面对当前整体车市下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成都速度”也开始呈现放缓趋势。对此,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表示,在地方政府合理影响范围内,可以采取一些稳定当地汽车消费的措施。政企双方要合作稳定当地市场,稳定消费者预期。此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我国企业应该投入更多资源。

事实上,成都以及重庆目前已经开始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新兴动能发展。

今年6月,四川省发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明确提出“将四川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与应用基地”。

4月,《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也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

在接受经济日报-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资深汽车专家赵岩表示,暂时的经济低迷与国内经济转换、国外贸易形势等有着巨大关系。只要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或本质面还是一个需求旺盛的市场,汽车工业发展就应该有信心,这是毫无疑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