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深海岩石为在火星上发现生命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个岩石样本来自深海。

如果火星上有(或曾经有)微生物,它就一直躲着我们的机器人探险家。 多亏了一位坚定的科学家,我们可能对如何着手寻找它有了更好的想法。

这幅显微照片显示了海底岩石的样本。 右边的图像被放大得更多,并在荧光灯下显示。 细菌是绿色的,粘土矿物是橙色的。

东京大学的地质学家铃木YoheySuzuki花了十年时间研究从深海中挖出的古老火山岩,同时寻找难以捉摸的细菌生命。 他终于通过窥视裂缝找到了它。

“我认为这是一个梦,看到岩石中如此丰富的微生物生命,”铃木周四在东京大学发布。

这些岩石样品来自2010年太平洋海底的几个地点。 玄武岩的年代介于1350万到1.04亿年之间,由海底火山形成。

铃木最初试图通过打破岩石和从中间磨出材料来寻找细菌生命,但没有成功。

后来,铃木和他的团队尝试了一种新的方法:用环氧树脂稳定岩石,切断可以在显微镜下观察的薄片。 研究人员将其与一种能使DNA流出的染料结合起来。 就会爆发出来。

科学家们发现细菌密集地聚集在微小的裂缝中,里面充满了粘土矿物。

“这些裂缝是一个非常友好的生活场所。 ”铃木说。 “粘土矿物就像地球上的魔法材料;如果你能找到粘土矿物,你几乎总是能找到生活在其中的微生物。”

研究人员在通讯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火星是粘土矿藏的发源地。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心漫游者最近一直在探索一个“粘土单位”上的红色星球。 铃木现在正与美国宇航局的约翰逊太空中心合作,想办法研究火星上的岩石,希望揭开他在地球海洋深处发现的同样的秘密。

铃木说:“我现在几乎对在火星上发现生命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