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 Games的老板说微软的UWPinitiative正在把个人电脑变成一个封闭的花园

《战争机器》(Gears of War)制造商Epic Games的联合创始人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对微软(Microsoft)的通用Windows平台(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简称UWP)计划发起了猛烈抨击。在他为《卫报》撰写的一篇专栏文章中,Sweeney称,UWP是“微软有史以来最激进的举动”。

微软推出UWP是为了让开发人员能够创建在多种设备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比如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甚至物联网产品。所有的UWP应用程序都必须通过Windows商店出售,微软从中抽取30%的佣金。

Sweeney说,由于微软已经推出了专门针对UWP的功能,该公司“有效地告诉开发者,只有在你服从我们的UWP系统的控制时,你才能使用这些Windows功能。”

“他们限制了用户安装全功能PC软件的自由,并破坏了开发者和出版商与客户保持直接关系的权利,”Sweeney说。

本月早些时候,Xbox负责人菲尔•斯宾塞谈到了UWP将为开发者带来的好处,尤其是在跨微软设备移植游戏和应用程序时。他在接受PCGamer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UWP(通用Windows平台)成为游戏开发者和玩家支持的最佳平台,但我们知道我们还有增长空间。”

但Sweeney对该公司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指责微软“构建其操作系统是为了给自己的应用商店带来好处,同时不公平地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应用商店,以及直接向客户分发游戏的开发者和发行商的利益。”

“这里的具体问题是,微软闪亮的新‘通用Windows平台’被锁定了,在默认情况下,不可能从出版商和开发者的网站上下载UWP应用程序,安装、更新它们,并在Windows商店之外的应用程序中进行交易。”

Sweeney承认,如果你深入研究微软的“设置-埋葬”用户界面,你可以通过启用侧边加载(加载到其他商店)来安装UWP应用程序,但由于这是默认禁用的,Sweeney认为微软不公地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微软负责Windows业务的副总裁凯文·加洛(Kevin Gallo)对以下声明表示赞同。

通用Windows平台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生态系统,每个开发人员都可以使用,任何商店都可以支持它。我们继续为开发人员提供改进;例如,在11月10日的Windows更新中,我们允许用户在默认情况下轻松地侧载应用程序,而不需要用户体验。

微软似乎并没有把PC变成一个封闭的花园,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开发者公开支持Sweeney的观点。“除非微软改变路线,”他说,“所有构成PC生态系统的独立公司都要做出一个决定:要么反对,要么放弃对现有客户关系和商业的控制权,让位于微软的独家控制权。”

在斯威尼发表这番言论之前,最近有消息称,微软发布的《量子假期》(Quantum Break)将只作为Windows 10独有的UWP应用程序提供,并通过Windows商店销售。目前,UWP应用程序的限制包括无法关闭V-sync,缺乏SLI和交叉火力支持,以及没有与Steam一起使用的.exe文件。

“通用的Windows平台可以、应该、必须和将会消亡,”Sweeney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