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甚至没有时间衡量它之前 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可能会来临

受人尊敬的投资者不应该说,“ 这个时间是不同的。”但是,考虑到最近几个月的市场波动,他们最好还是关注与上一次商业周期转变时的真正不同之处。

当然,最后一次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与此不同的是,今天的基本经济数据仍然强劲,表明在我们甚至没有时间衡量它之前,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可能会来临。但这无助于投资者寻求评估下一周期的潜在风险和回报,这可能会受到流动性,政治和技术的不可预测变化的影响。

在我们甚至没有时间衡量它之前 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可能会来临

虽然学者们在过去十年召开会议来分析中央银行的量化宽松(QE)遗产,但投资者想知道政策的逆转对未来的金融状况意味着什么。主要央行基本上已停止通过债券购买提供大量流动性注入,现在正在解除资产负债表,尽管费率不同。

无论美联储是否忽视市场的恐慌情绪并且无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恢复加息,其资产负债表目前仍在每月萎缩500亿美元。欧洲中央银行于2018年12月停止购买债券。日本央行可能即将接近 其量化宽松计划的结束 - 尽管在“结束”结束时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总而言之,QE计划的逐渐减少使得大量流动性通过不同尺寸和不同时期的管道排出。

由于全球金融体系就像一个巨大的游泳池,汹涌的水域正在游泳者身边徘徊。此外,由于相对增长预期可能转向欧元和主要新兴市场,因此一直保持美元走强的暗流可能会受到干扰。如果随着QE逐渐减少,一个意想不到的漩涡突然吞噬了一家中型银行或对冲基金,不要感到惊讶。

更为复杂的是,政治不确定性的新来源使人们质疑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将继续进入下一个周期的假设。诚然,特朗普对铝,钢和一系列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到目前为止导致一些目标行业的直接成本相对较小。但是,全球价值链进一步中断的可能性迫使跨国公司 重新考虑 他们应该投资的地点和时间。

这就是商界领袖在表示他们担心“政治风险”时的意思。即使美国和中国同意将目前的 贸易战休战 延长到3月上半月,仍然存在持续摩擦的可能性。这意味着谨慎的投资者将不得不为可能的额外关税成本和重新设计的供应商网络定价 - 也许是无限期的。

同样,随着时间在3月29日下降至英国退欧日,那些计划商品和服务仍然能够在英国和欧盟之间自由流动的公司现在发现自己处于一种极不确定的状态。可以肯定的是,世界贸易并未停止。但在下一个周期中,投资者将不得不考虑新关税,边境检查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复兴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其他影响的潜在成本。

最后,在全球范围内,革命性的新技术和颠覆性的商业模式正日益威胁到现有企业的利润空间。在上一个周期中,互联网的廉价连接推动了商业创新和整合。但展望未来,企业需要应对移动网络,廉价数字存储以及日益复杂的算法,以便了解大量数据流。

不仅仅是亚马逊和优步这样的购物中心和出租车车队也不例外; 几乎所有企业都面临着更精简,技术驱动型商业模式的挑战。制造业, 医疗保健和(喘息)投资管理只是现在容易受到技术破坏的部门中的一小部分 - 而且在人们甚至考虑“分布式分类账”或区块链技术的潜在长期利益之前。

与曾经由人类执行的任务的自动化不同,这可能会在多年和多个经济周期中发挥作用,长期商业模式的颠覆几乎可以立即发生。只要询问Blockbuster Video。

如果企业如何获取利润,管理竞争和提高利息成本之间没有根本的相似性,那么商业周期就不会是周期性的,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推翻较弱的参与者。总会有精明的投资者在周期的每个阶段挑选出最成熟的水果。然而,前面的任务看起来比平常更复杂。随着当前周期即将结束,投资者必须考虑与流动性降低,民粹主义抬头和革命性新技术相关的不确定性。

这一次真的 是 不同的,并不一定是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