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 系.35 年的成长之路(上)

提到 BMW 这一汽车品牌,大家会否联想到哪一部车?应该不少朋友会像笔者一样︰3 系(3 Series)!原来3 系已经有 36 年历史,经过厂方的精益求精态度及全球爱车人士的支持,至今它已成功地在世界车坛树立了一定地位。趁着新一代 3 系在港发售,我们不妨一起回看 3 系的成长之路。

文:米高索夫

在逐代回顾之前,首先来一个概括的论述︰基本上 BMW 3 系已有 30 年以上的历史,初代于 1975 年诞生,至今全球已先后有 1,200 万名以上人士为历代 3 系的车主。关于 3 系的设立其实颇有趣,如果问一般驾驶人士「您认为 BMW 3 系的定位如何?」,最多的答案会是「算是入门级吧,因为它的数字较细,还有 5 和 7 系嘛……」。但是 BMW 于 35 年前推出首部 3 系产品时,根本没有打算把它定位为入门级,或者额外打造甚么豪华版、初回限定版之类。相反只希望藉由不俗性能、设计「省镜」与合理价格兼备的目标,打入全球汽车市场。

上述厂方对 3 系的定义,随着客户的要求提高了,包括更具 Sporty 的性能表现与外观设计,以及更佳的油耗及废气排放比率,加上近年 1 系出现后才有明显的改变。所以最新的 3 系车款将会归类于中级运动型房车(Mid-range sports sedan)方面。30 年以上的日子,BMW 因应各方的意见、市场大势的转变与科技进步,让 3 系衍生出开篷、落场版 / 街车版双门房跑甚至 M3 高性能跑车等分支。

1975 年︰初代诞生!BMW 开厂以来首部 3 系产品于 1975 年 7 月正式推出。当时它的车长为 4,355mm、1,610mm 阔及 1,380mm 高,表面上看设定比较接近于房车,但是它有数项特别的安排,让它隐藏一份跑味。首先是前 / 后车轴的阔度,分别是1,364mm 及 1,377mm,这无论在外观抑或实际的循迹力方面都有跑车的影子。第 2 方面是头轴採用了当年只常用于跑车的 McPherson 式悬挂系统,以及 4 条车轮以独立悬挂设计(30 多年前的汽车,只有中高阶车才有此等安排)。最后它备有 1,573cc、1,766cc 和最高的 1,990cc 三款直 4 引擎版本以供选择,设计上偏向高效能输出(留意︰BMW 当时并无刻意定位为房跑车)。三项因素加起来,打造了 316、318、320 及 320i 共 4 个版本。

推出后事隔 1 年,320 版本随即获业界商贸刊物的「auto, motor und sport」选为世界最佳 2.0 公升组别汽车。1977 年首部直 6 引擎版本 3 系 — 323i 诞生,它的最大 143bhp 输出及 190km/h 极速,于 34 年前已是一个骄人纪录。不过首代 3 系的成就不仅于此︰在 1980 年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性能、操控及跑味外观成为了拣选 3 系的理由。而在每 5 名现役 3 系车主里,4 名表示会再购买这个车系的产品。随后的 1981 年,即距离 3 系诞生的第 6 年,第 1 百万部 3 系完成装嵌并出厂!标誌着 3 系以至厂方的成功。

1982 年︰「AD」第 2 代笔者同时用上「Advancement(前进)」及「Diversity(多元化)」,简称 AD 为题,原因是 1982 年 BMW 宣布推出新一代 3 系产品时,已累积源自上一代的技术精华、客户意见等宝贵经验,因此无论从外观、空气动力学(Aerodynamics)、车厢布局及用料、引擎 / 传动 / 悬挂系统等方面,皆同样有大幅的进步,促使厂方以更进取的态度,设定更多不同 3 系的款式。

因此 BMW 于第 2 代的 3 系里,同时推出适合家庭用车版本(1983)、玩味性质较浓的开篷版本及首部高性能为主导的 M3(1985)。而在 1984 年,BMW成功研发出量产车用直 6 引擎,并于同年发表 325e,首部应用催代转换器的私家车(当年只有这型号装配)。1987 年更首度发表恆常四轮驱动型号 325iX,以及柴油直 6 引擎 324d。而在 325iX 之前的 325i,亦一度成为第 2 代 3 系的代表作,而且它的黏合式离合器配合 ABS 设计,引导了 2 代的改良及往后 BMW 车系的发展。1989 年 318is 推出,成为 BMW 首次在四汽缸引擎上採用 2 进 2 出活瓣设计的量产车,比过往的 1 进 1 出及 / 或 2 进 1 出有更明显的引擎燃烧及输出效率。

BMW 于整个 1980 年代里,于 3 系下了不少工夫,这段「AD」日子不仅打造出多部新车,让厂方能够涵盖更广阔的客户层面之余,而且期间累积的更多新技术和经验,为下一个 3 系世代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请密切留意:BMW 3 系.35 年的成长之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