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graph 2019展示了为什么无线VR只需要5G或WiFi 6

虚拟现实头盔在过去的五年里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未来的五年里,由于计算机图形和显示技术的进步,它们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但正如我在今年洛杉矶举行的Siggraph会议上所看到的,下一代无线技术是VR下一阶段发展中缺失的一环,因为当前一代的无线VR硬件达不到用户所期望的流体浸入式体验。

许多Siggraph的参展商都在展示使用第三方VR头盔的新产品,其中包括英特尔(Intel)等主要厂商以及许多规模较小的公司和艺术家。几乎无一例外的是,这些耳机都是用电缆连接的——不是为了保护地面安全,而是为了充分利用附近电脑的处理能力。原因很明显:专注于尖端计算机图形的公司往往希望有线连接能够提供的所有带宽和响应能力。

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是AMD,它用一个名为“光线追踪和无线VR”的演示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走到演示现场,看到一名男子明显在享受一款双手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原始数据),这款游戏正从整台tower PC上传输。AMD的一名代表指出,这款电脑不仅配备了一块Radeon显卡,还配备了两块新的显卡,另外还配备了一个专用无线路由器,这样它就可以不间断地连接到HTC的Vive Focus plus耳机上。

值得强调的是,这款耳机和路由器使用的都是当前一代的Wi-Fi——802.11ac,也就是Wi-Fi 5,而不是即将推出的下一代产品802.11ax(也就是Wi-Fi 6),或其更不为人知的表亲802.11ay。个人电脑的修补匠们已经在家里使用802.11ac连接,将游戏串流到Oculus Quest等耳机上,但Oculus关闭了其中一个串流应用程序,这意味着该平台上的无线串流将提供一种落后的、不符合标准的体验。相反,HTC和其他公司一直在销售基于802.11ay同样不知名的前身WiGig的无线适配器,它使用毫米波连接来提供高带宽、低延迟的替代选择。

当我戴上amd提供的耳机去测试一款我非常熟悉的游戏《Space Pirate Trainer》时,我能够注意到我的动作与耳机中所发生的动作之间的时间差,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它使我无法定期地击中游戏中最早的移动目标。这是一个近乎理想的测试硬件。在一台共享互联网连接的家用电脑上,使用一张显卡,戴上你可能负担得起的任何无线耳机,你体验到的是低于标准的无线VR性能,这是一回事。在配备齐全的AMD设备上进行测试,配备专用路由器、双显卡和600美元的现代耳机,有效地证实了虽然Wi-Fi 5提供了足够的带宽,但它是流畅的VR体验的瓶颈。

在蜂窝网络方面,5G的关键卖点之一是显著降低延迟,这样在适当的条件下,服务和接收设备之间的连接几乎是瞬间的。即使电脑没有在你的家里做渲染,一个几乎无计算的VR耳机应该受益于像素级的细节水平和响应能力,目前只能在物理连接上实现。将5G数据流与它自己的计算能力结合起来的耳机可能会更好。

Wi-Fi看起来会更复杂。Wi-Fi 6/802.11ax标准有效地改进了用户多年来熟悉的Wi-Fi 5/802.11ac体验,使用相同的无线频谱(2.4GHz和5GHz)在同一时间向更多设备提供更大的带宽。这是伟大的交付所有的图形细节现实的VR需求,但是否会有意义的减少滞后是在空中。有报道称,与Wi-Fi 5相比,Wi-Fi 6可能将延迟缩短75%,但802.11工程师仍在研究一种标准,可以匹配或超过5G的毫秒级响应。即将普及的Wi-Fi 6路由器或基于其基于毫米波的同类产品802.11ay的专用路由器是否将成为大多数非蜂窝无线VR头盔的基础还有待观察。

今天,关于真正的无线高保真VR流媒体的讨论大多是理论性的。用户已经可以360度和立体内容从附近的电脑或互联网,但就像早期的2 d视频,它"sobviously像素化如果不是巨大的工件,以及延迟,甚至immersiveness有限,当管道通过服务器的长期流专家如YouTube。但在Siggraph,内容创造者和计算机图形硬件开发者显然都对虚拟现实有更大的野心,而不是今天的耳机所能提供的东西。他们只是在等待无线技术赶上来开始提供它。